关于组织申报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12-03-12
 
华南农研〔2011〕39号
 
关于组织申报华南农业大学
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推动教学改革,提高培养质量,经2011年第17次校长办公会议同意,决定从“211工程”建设项目中设立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12项,其中2011年资助6项,2013年资助6项,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请各有关学院(部)遴选1项符合条件的课程申报2011年项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加强教学与科研结合,整合提升教学资源,构建研究生自主型、创造性学习的模式,达到在教学内容与课程设置、教材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师队伍建设、考试方法和教学研究等方面形成自己鲜明的风格与特色,教学效果好,在校内有较大影响。
二、建设内容
(一)教学内容与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符合研究生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的要求,能及时反映和吸收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积极整合优秀教学成果,体现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公共课、基础理论课应科学地体现其基础性、宽广性和系统性,课程的深度和广度应把握得当;专业基础课应体现实践性、先进性和前沿性,要有利于研究生创造性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教材建设
积极引进和使用国内外优秀教材、原版教材,同时加强自编教材建设。鼓励自编特色教材,开发多媒体和网络教学课件,组建配套的电子教案、电子图书、试题库、资料库、案例库等。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根据课程特点,积极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方式、方法应科学、灵活,符合课程设计要求和当今教学改革发展趋势,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利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提高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利于研究生个性化发展。
(四)教师队伍建设
通过示范课程建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好、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
(五)考试方法
示范课程要以强化对研究生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考核为目标,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全面地反映研究生学习情况,创建研究生的自主型学习模式,提高其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六)教学研究
任课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教改工作,潜心研究教学规律,教学研究成果突出,并具备完整、规范的教学档案。
三、申报条件
(一)正在执行的培养方案内设置的硕士研究生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等学位课。
(二)近三年来选课的人数较多、课堂教学效果较好、学生反映良好以上的学位课程。
(三)课程主讲老师为我校由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成果显著的教授或副教授担任,教学团队知识、年龄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提高。
四、立项程序
(一)由研究生课程主讲教师(项目负责人)填写《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
(二)申请人所在单位组织初评,写出初评推荐意见后报研究生处。
(三)研究生处对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合格后,组织校内有关专家进行评审。
(四)经专家组评审通过的,由研究生处与课程建设负责人签订示范课程建设任务合同书。
五、资助经费及使用方式
每个入选的项目资助经费为3万元,其中1.5万元作为项目经费支出,开支范围为考察费、资料费、课件制作费等;其余1.5万元待项目验收后作为奖金奖励教学团队成员,由项目负责人分配。
六、验  收
项目结题时,由研究生组织有关专家根据项目申报时提出的建设目标和成果进行评审验收。对通过验收的课程,将作为学校示范课程予以公示,并推荐评选省级和国家级示范课程以及参加有关教学成果的评奖。
七、申报截止时间及材料要求
2011年申报截止时间11月30日,提交《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一式五份及电子版,电子版发至:pyk@scau.edu.cn。
联系人:姚  旋 (研究生处)
电  话:8528018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