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春季)网络在线课程(慕课)选课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18-03-02
 


各学院、各在校研究生: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丰富研究生课程教学资源,给研究生提供多元化的课程选择,我校从清华大学所属的学堂在线平台(注:该平台是清华大学发起设立的全球第一个中文慕课平台)引进了清华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名校的6门优秀课程,面向全校研究生开放。现将有关选课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课时间

与校内研究生课程选课、调课时间相同(即开学两周内)。

二、选课要求及流程

请有兴趣的在校研究生(不限一年级)可根据个人的爱好选择其中1-2门课程作为选修课,并在我校研究生管理系统中选择具体课程班级。

选课结束后,研究生院培养办统一将选课名单导入到我校专属的学堂在线平台,选课的研究生便可在该平台上进行学习。

三、课程考核及学分认定

研究生选修线上课程,按要求完成上课任务,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相应学分。课程成绩以观看视频成绩为主,同时设置一定比例的回答提问、作业、线下与任课老师沟通为辅。

具体开课信息、选课步骤及学堂在线(慕课平台)介绍见附件,如有疑问请联系培养办公室章老师,电话:85280067

附件:1.开课课程清单及简介

      2.研究生管理系统选课步骤

      3.在线课程学习指引

                                                              研究生院

                                                            201832

    附件1:开课课程清单及简介

序号

课程

开课院校

授课教师

课程所属类别

课程所属区域

开课院校层次

学分

学时

课程简介

1

职业与创业胜任力

南京大学

费俊峰

公共

选修课

内地

985

1

16

本课程遵循科学理论性与实践应用性相结合的原则,力求反映职业胜任力研究的历史发展和最新成果,且要求理论联系实际,使其具有一定的应用操作性。为广大学生提供了解自己的职业胜任力,提高求职的能力,增进学生未来职业发展适应能力。

2

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讲座

清华大学

刘惠琴

公共

选修课

内地

985

3

48

为提高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清华大学2010年起开设综合性讲座课程《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每学期邀请相关学科专家开展讲座,帮助学生提升学术素养、职业修养、创新创业意识、团队领导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本课程将部分精选讲座以MOOC形式发布于学堂在线,希望对您有所帮助。

3

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修课(通识版) 

清华大学

林佳

公共

选修课

内地

985

2

32

本课程将助你提高信息素养,在多彩的信息海洋中精准捕获、享用高质量信息,在学术之道上不断创新、健步前行。

4

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

北京师范大学

印波

公共

选修课

内地

985

2

32

所有研究生必须培养其科研与学术的“底线意识”,即遵守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本课程有助于学生规避学术风险,提高科研规范性,为严谨扎实从事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5

科学写作

Stanford

Kristin Sainani

公共

选修课

国际

境外名校

3

48

声明:本课程包含斯坦福大学授予使用许可的材料。课程基于Kristin Sainani在斯坦福大学讲授的SciWrite 科学写作,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独立运营。
本课程使用实际例文和练习指导科学家成为更优秀的作者。主题包括:良好文章的原则、快速写作和减少焦虑的技巧、科学论文手稿的格式、以及出版和同行评审中的问题。非科学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受益于前四周的练习(高效写作的一般原则)。在前四周,我们将回顾高效写作的原则、好文章和坏文章的示例、以及让写作过程更加轻松的技巧。在之后的四周,我们将探讨科学写作的专门问题,包括:作者、同行评审、原始稿件的格式和向非专业读者传达科学内容。学生将观看视频授课、完成测验和练习编辑、撰写两篇短论文、并编辑彼此作品。

6

基于R语言的社会统计分析

清华大学

罗昊

公共

选修课

内地

985

3

48

统计学是现代科学的通用语,是现代研究一项不可缺少的工具。社会科学与经典统计学原理结合,形成了一套使用统计测量体系研究社会环境中人类行为的方法论体系。这套它提供给研究者的不仅是收集、分析、理解数据的基本技能,更是一种从证据到结论的科学推论过程。即使你以往的数学学习困难重重,也并不意味着你在这门课的学习中将处于劣势。我们相信,逻辑思维的训练比计算能力更重要。课程结束,你将对如何提炼纷繁数据中的有效信息有更好的感觉;别人研究中的统计分析将不再是你的阅读禁区;你将学会如何作为统计学原理的消费者,将统计思维应用到自己的研究中去。


 附件2:研究生管理系统选课步骤




附件3:在线课程学习指引

我校专属的学堂在线平台(研究生院慕课平台):研究生院主页——研究生院慕课平台,本学期课程正在配备中,未完成更新,课程更新完成后将另行通知。(http://gsscau.xuetangx.com/#/home,如登录有问题,可用谷歌浏览器打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