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络在线课程(慕课)正式开课及选课时间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19-02-27
 

各学院、各在校研究生:

我校从学堂在线平台引进了清华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健康心理》(新增)《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新增)《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讲座》《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修课(通识版)》《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如何写好科研论文》等6门优秀课程。为让更多研究生享受到优秀的课程资源,增加研究生的学习机会,系统延长网络在线课程的选课时间,课程面向向全校在读研究生开放选课(包括一、二、三年级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硕士生和博士生),现将有关开课和选课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课时间

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开放选课时间至331日。

二、选课要求及流程

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将网络在线课程分班分为学分班和非学分班:

(一)学分班:所有在校研究生均可根据个人的兴趣选择其中1-2门课程作为选修课,并认定成绩和学分。在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选择的课程班级为《课程名称(学分班)》。研究生选择学分班,务必按要求完成上课任务和作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相应学分和成绩。

(二)非学分班:所有在校研究生均可根据兴趣选择多门课程作为旁听课程,可不认定学分和成绩,在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选择的课程班级为《课程名称(非学分班)》。(如果你想开拓知识、提升自我,又不需要网络课程学分,可以选择非学分班)。

选课过程中,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分批将选课名单导入到我校专属的研究生慕课平台,已选课的研究生便可在该平台上进行学习。

三、如何进行网络学习

同学们可通过电脑登录研究生院主页,点击左下方的“研究生慕课平台”(https://gsscau.xuetangx.com),或者下载手机AAP(学堂云3.0)进入平台进行相应的课程学习(具体操作方法见附件1和附件2)。

(一)观看视频

网上学习主要以观看视频为主,观看视频的时间、地点不受限制,平台上的课程视频更新后,可在课程结束前(开课时间为201934日,结课时间为2019620日)的任何时间观看。网络课程学习不影响平时的日常学习和科研工作。

(二)关于作业和考试

    部分课程有提交作业要求或考试的要求,选择这些课程的研究生应该注意提交作业和考试的时间,以免错过。

(三)课程答疑

    网络平台设有讨论区,有专门的教师团队答疑。同学们可以通过讨论区提出问题。通过讨论区发帖子还会获得加分奖励。

四、特别提示

为拓宽研究生们的知识和视野,丰富自身的学术修养、提升个人能力,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优秀的慕课平台供大家学习,请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上学期已选过相同慕课的同学不用再选,可以选择新增课程。

    如果想详细了解我们的课程,可先进入研究生慕课平台了解相关的课程后,再到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选择相应班级,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会及时把名单导入慕课平台为选课的同学开通听课权限。

具体研究生慕课平台使用、开课信息、选课步骤等见附件,如有疑问请联系培养办公室章老师,电话:85280067


           研究生院

            2019226

附件1电脑版学堂在线使用手册.pdf

附件2手机版学堂在线使用手册.pdf

附件3:研究生管理系统选课步骤

  

  


附件4:开课课程清单及简介

序号

课程

开课院校

授课教师

课程所属类别

课程所属区域

开课院校层次

学分

学时

课程简介

1

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健康心理

中国农业大学

施钢

公共

选修课

内地

985

1

16

这是一门以普及心理卫生基础知识和提高研究生身心健康自我保健意识为主的课程。内容涉及研究生适应与发展,自我认知与个性完善、情绪管理与压力应对、人际沟通与人际交往、恋爱与性心理等主要内容。力争从自知、自尊、自信、自律、自省等方面协助大家增加自知、学会自尊、建立自信、增强自律、发展自省,从而实现助力研究生良好的适应环境,提高学习效率,提升生活品质的目的。通过通俗语言和生动故事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个人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了解和掌握相关心理健康一些基础知识。通过大量丰富案例提升研究生健康意识、保健意识、求助意识,科学应对压力,有效管理心理冲突和情绪。通过课堂随堂练习培养研究生学会和掌握一些心理调节的方法,提升心理素质,能够自己解决在适应和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2

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

中国科技大学

罗昭锋

公共

选修课

内地

985

2

32

《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课程针对网络时代的个人信息需求设计。现代社会发展越来越快,背后根本的原因在于信息传播加快。我们认为,作为信息社会的一员,应该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技能,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步伐。(一)信息获取不管什么行业,要想做到出色,要想进行创新,我们必须做到知己知彼。这种知己知彼的过程就是一个全面的信息调研过程。网络正在改变我们学习和工作的方式。现在,当我们碰到不懂的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求助于网络,求助于搜索引擎。因此,网络利用的能力极大地影响了我们的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部分中主要介绍以下内容:1.网络信息的组织及其发展趋势,以及如何高效利用网络上的信息2.如何有效利用搜索引擎3.如何利用各种事实数据和文献数据库(适合科研人员)4.如何同步追踪大量的文献信息和生活信息等。(二)信息管理我们阅读的信息多了,自然需要管理的信息也就多了生活节奏加快了,我们更加忙碌,我们需要记住的各种碎片化的信息也越来越多了。这部分主要介绍以下几方面内容:1.如何有效管理海量的文献(适合科研人员和文献工作者)2.如何管理你闪光的想法,如何管理生活中所有见到、听到、想到的碎片化信息,从而将自己的大脑从琐碎的记忆中解放出来3.如何进行个人及团队的知识管理。(三)文献信息分析当我们面对海量的文献信息,最让我们纠结的问题是什么?那就是到底哪篇才是我真正想看的,哪篇才是这个领域最核心的文献?如果能从大量的文献中快速定位出核心的文献,就不至于在大量低价值的文献中迷失。这部分内容介绍:如何利用引文分析软件HistCite快速定位出关键的文献,让你的文献调研工作事半功倍。(这部分内容对科研人员极其重要,对其它行业帮助不大。这部分内容是整个课程中普适性相对低一点的,但其中的思想是普适的。)(四)分享、协作、创新网络技术的发展已经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获得好的思路,如何开展分享和协同工作,如何提升阅读文献、撰写论文报告的效率,如何借助一些云端工具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本部分内容具有广泛的普适性)

3

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讲座

清华大学

刘惠琴

公共

选修课

内地

985

3

48

为提高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清华大学2010年起开设综合性讲座课程《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每学期邀请相关学科专家开展讲座,帮助学生提升学术素养、职业修养、创新创业意识、团队领导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本课程将部分精选讲座以MOOC形式发布于学堂在线,希望对您有所帮助。

4

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修课(通识版)

清华大学

林佳

公共

选修课

内地

985

2

32

本课程将助你提高信息素养,在多彩的信息海洋中精准捕获、享用高质量信息,在学术之道上不断创新、健步前行。

5

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

北京师范大学

印波

公共

选修课

内地

985

2

32

所有研究生必须培养其科研与学术的“底线意识”,即遵守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本课程有助于学生规避学术风险,提高科研规范性,为严谨扎实从事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6

如何写好科研论文

清华大学

高飞飞

公共

选修课

内地

985

2

32

你在为发表论文发愁吗?你知道写作一篇科研论文应从何开始吗?从文章题目,关键词,一直到结论,文献,该如何正确的组织文章结构?期刊主编都看重什么?文章发表后如何获得关注以及如何推广你的文章?学术出版道德相关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学术出版中都有哪些“雷区”? 本课程邀请到清华名师以及Elsevier出版人,为你讲述论文写作的原理,内容架构,技巧及学术伦理道德,并邀请优秀学生分享他们发表论文的宝贵经验,帮助你更有效的写作和发表学术论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