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通知
 
作者:学位办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19-03-13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通知


各学院、各相关研究生和导师: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要求,以及国家、广东省学位论文抽查工作精神,结合我校近年来学位论文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将规范学位论文撰写,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健全质量保障体系

各学院、学科要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根据培养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重点抓住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评阅、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学位授予全方位全流程管理;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责任;规范学位论文撰写推进学位论文预答辩制度,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二、加强导师指导,把关学位论文质量

研究生导师是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要求,树立培养人才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严格执行培养制度,落实培养环节,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指导和质量把关,根据论文评阅专家和答辩委员提出的论文修改建议和意见,指导学生认真修改完善,切实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确保在国家和广东省学位论文抽检中不出现质量问题。

三、规范论文撰写,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研究生应高度重视学位论文撰写,学位论文写作既是研究生科研能力、写作水平的体现,也是研究生学习、科研态度的体现。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应严格参照《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201512月修订)以及各学院、学科制订的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细则。结合往年抽查、送审、学位申请审核等情况,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学位论文写作格式

1封面使用错误或格式不规范。各类别研究生没有使用对应类别的学位论文专属封面和彩色纸张,其中匿名评审的没有使用各类别匿名评审专用封面;没有按照要求填写封面内容,随意更换、调整封面版式、字体、字号等,封面学院填写的不是学位授予学院;有第二导师的没有添加“第二指导教师”栏;专业、门类、领域填写错误或未填写;密级随意填写,答辩主席没有填写,封面时间填写错误等。

2字体、字号、字体颜色使用不规范,未按撰写规范要求统一。

3中、英文摘要格式不规范。中文摘要字数过多,格式错误,关键词不规范;英文摘要没有英文题目,缺少英文关键词,缺少作者单位信息或者作者单位信息过于详细。

4目录格式不规范。目录没有居中对齐,没有置于摘要之后,目录仅有一级标题或者标题分层过多,目录内容或编号格式错误等。

5英文缩略词或符号表没有放在英文摘要前,目录之后。文中英文缩略词前后不统一、使用不规范。

6正文格式、排版不规范。

1)正文各级标题使用不规范,分层过多过细等。

2)图、表格式不规范。图、表质量问题、模糊不清、没有单页排列(出现断页)、标题位置错误、命名编号不规范等;表格没有采用“三线式”,图文结合不紧密;博士学位论文的图、表没有采用中、英文两种文字,没有相关图例或注释等。

3)数据引用不规范。实验数据的来源、排列方式、数量单位不统一等使用不规范或错误,数据前、后不一致,数据重复,数据缺乏真实性、可靠性等。

7、致谢位置错误,匿名评审时致谢部分没有删除。

8、参考文献引用或格式不规范。参考文献设置了序号,没有按作者排序,中文参考文献没有放在前面,前后格式不统一等。

9、匿名送审学位论文匿名处理不规范。没有使用或错误使用匿名评审专属封面;封面没有填写研究方向(区别于专业和领域);博士学位论文简况表格式不规范,科研成果部分未匿名;英文摘要的作者和单位信息没有删除等。

10、其他。学位论文要求用中文写作,外国留学生可以英文撰写,但是必须用中文撰写比较详细的“摘要”。资助论文的科研项目没有在“致谢”中标出,而是放在扉页或附录。

(二)学位论文送审和学位申请审核中的常见问题

1、选题不规范。学位论文题目与所学专业、研究方向不符,论文选题、研究方法创新性不够等。

2、博士学位论文简况表没有科研成果,所列获奖情况或科研成果与学位论文内容不相关,重要科研成果非本人第一作者等。

3、正文部分写作态度不端正,文字表达不规范、不严谨,语句不通顺,语法错误较多,重要结论的语句表述错误、主观表述过多、用词错误以及出现“多字、少字或错字”现象等。正文排版不规范,不同章节安排在同一页等。

4、学位论文结尾部分没有开展全文讨论(或以结论、总结代替全文讨论),没有列出创新点,或者创新点凝练不到位等。

5、图表排版、命名、注释、单位等问题严重。图片质量差、模糊不清等。

6、引用的参考文献年限过早、刊物等级太低,英文参考文献引用过少等。

四、强化学位论文抽检结果使用,加大惩戒力度

各学院、学科和研究生导师应加大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把关力度,突出学术诚信审核把关,坚决抵制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加强防范、加大查处力度。对于学位论文在国家和广东省论文抽检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学校将依据《华南农业大学对抽检结果“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处理办法》(华南农办〔201891号)有关规定,分别对学院、学科、导师和相关研究生进行严肃处理。




                                                                                                                                                 研究生院

                                                                                                              2019.03.1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