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19-07-12
 

关于做好2019年下半年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有关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

    为做好我校2019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各学院、有关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按照《2019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日程表》(附件1)合理安排有关工作。

(二)各学院须指定专人负责研究生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学位授予等相关工作,并于2019830日前将回执(附件2)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交至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行政楼318室),电子版发送至学位办邮箱:xwb@scau.edu.cn

二、学位论文答辩申请条件

完成了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总学分、学位课学分和必修环节学分符合要求,成绩合格,且已完成学位论文。

三、学位论文评审申请与审核

(一)923日前,研究生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提交论文评审申请(如本学期之前申请过但未送审、送审未通过或答辩未通过的,需重新申请),923日下午5点申请系统将自动关闭。导师在系统中完成审核,并尽快指定论文评审秘书(评审结束后系统自动转为答辩秘书,本通知统称答辩秘书)。

(二)924日前,学院根据学习材料完成情况在系统审核评审申请,材料未完成的不得审核通过。硕博连读的博士生,还需准备1份硕士期间的成绩单,用于装入学位档案袋。

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申请必备学习材料

研究生类别

学习材料

开题报告

成绩单

二导审批表

学术博士生

  

兽医专业博士生

学术硕士生

  

全日制专业硕士生

  

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生

在职专业硕士生

四、送审学位论文提交

(一)学位论文内容格式

1.学位论文内容

1)除致谢外的全部内容,正文部分的材料、方法和案例不得删除,必须为PDF文档。

2)博士生还需在论文前面加上学位论文简况表(附件3),并将简况表与学位论文合并为一个PDF文档,简况表在前。

2.命名格式

姓名-学号-学院名称,例:张三-2016115001-经济管理学院(注:连接符使用英半角短横)。命名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检测结果,请务必核对好个人信息,并按要求正确命名。

(二)学位论文匿名处理

1.博士学位论文(含简况表)和匿名评审的硕士学位论文需做匿名处理。匿名评审的学位论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封面(请在研究生院网页下载匿名评审专用封面)、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不含致谢。

2.英文摘要中作者和单位信息必须删除,成果信息中作者列表以本人为第几作者代替,参考文献部分无需匿名处理。

3.匿名送审的学位论文格式不正确一律不予送审。

(三)提交步骤

1.研究生在系统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提交路径:毕业—学位论文—送审学位论文提交),导师和学院分别在系统完成审核。

2.学院务必对照要求检查论文格式、匿名处理等是否正确,格式不正确的一律不得参检。审核不合格的研究生需要重新上传修改后的学位论文。

3.提交时间:博士生,926日前,硕士生:108日前(被抽中匿名评审的硕士学位论文需要做匿名处理后再提交)。

五、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

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的研究生,论文送审前必须通过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每篇学位论文原则上限检1次。自行安排送审的,论文评审结果无效。

(一)检测日程

工作步骤

博士生

硕士生

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

926-27

108-9

反馈学位论文检测结果

927

1010

(二)检测步骤

1)学院从系统下载审核通过的研究生送审学位论文电子版,按研究生类别分别整理好放入统一文件夹,命名格式为:学院名称-研究生类别-参检人数(例:资源环境学院-在职专业学位硕士-26),严格按照检测要求,批量进行检测。

2)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合格后,博士学位论文和匿名评审硕士学位论文将直接用于送审,即参加检测的学位论文电子版必须与参加匿名评审的版本一致。

(三)公布检测结果

1010日前,学院应完成所有申请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检测,及时向导师和研究生本人反馈检测结果,并将检测结果报研究生院学位办备案。导师或研究生对检测结果有异议的,可在结果反馈后两日内向学位办提出复查。

六、学位论文送审

(一)博士学位论文

对于按期提交的论文,学位办将于930日前安排统一送审。因特殊原因滞后提交的学位论文(不得晚于1016日),学位办统一安排在第二批送审,但评阅意见返回时间可能超过规定的答辩期限,因此不能正常完成答辩的后果自负。

(二)匿名评审硕士学位论文

926日,研究生院组织现场随机抽取匿名评审硕士学位论文名单。抽查名单公布后,学院通知被抽中研究生进行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1016日前,学位办安排统一送审。

(三)常规评审硕士学位论文

1016日,学院到学位办统一领取常规评审专家聘书。1016日前,研究生将打印好的学位论文纸质版和评阅意见书(均为一式2份)交给答辩秘书老师。1018日前,由答辩秘书安排送审。(详见《答辩秘书工作手册》,附件4

(四)录入评审结果

评审结果返回后,应在答辩前及时录入评审结果,评审结果经审核通过后才能进入答辩环节。博士和硕士匿名评审结果由学位办统一录入,硕士常规评审结果由答辩秘书录入。

七、科研成果审核

(一)1030日前,全体博士生、学术硕士生和部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应在系统提交科研成果审核申请;经导师审核确认后,研究生导出《申请学位科研成果一览表》,连同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复印件(发表论文的封面、目录和首页)和图书馆开具的检所证明一并提交学院审核。

(二)学院在系统完成科研成果审核,并导出《申请学位科研成果审核汇总表》,111日前将汇总表及研究生的《申请学位科研成果一览表》及相关证明材料统一交学位办。

(三)1111日前,学位办完成科研成果复核。

(四)科研成果未审核或审核不通过的,不能上分委会讨论学位授予。

八、学位论文答辩

(一)领取和发放答辩材料

118日,学院到学位办统一领取答辩材料袋、学位档案袋、答辩委员聘书等材料,并从系统导出成绩单一式2份,盖章后一并发给答辩秘书。硕博连读的博士生,还需准备1份硕士期间的成绩单,用于装入学位档案袋。

(二)审核答辩委员会信息

1118日—22日,学位论文评审通过后,答辩秘书应于答辩前3个工作日在系统提交研究生的答辩委员会信息。提交信息时,应详细、准确填写答辩时间和地点,以便发布答辩公告。

2.学院应及时审核答辩秘书提交的答辩委员会信息,审核无误后,提交学位办审核批准。

3.答辩委员会信息经学院、学位办审核通过后方可组织答辩,否则答辩结果无效。

4.答辩委员会信息审核通过后,答辩秘书需完成以下工作:

1)从系统导出《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答辩及学位申请材料》(一式2份,原件),留学生只需导出一份放入本人学位档案袋。

2)到学院领取答辩材料和成绩单(硕博连读博士生还需1份硕士期间的成绩单),并组织答辩。

(三)录入答辩结果

1125日前,研究生应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并提交答辩材料。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应及时在系统录入答辩结果信息。请务必按要求录入,信息不完整或信息有误将影响研究生正常毕业和申请学位。

九、学位申请和学位授予

(一)学历学位信息核对

11125日前,研究生在系统中进行学历、学位信息核对。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生、在职专业学位博士生只需核对学位信息,并上传学位证照片(蓝底近期免冠彩照,与上交学院的一致)。

2.研究生完成学位信息核对后,导出学位信息表,打印并签名,交给答辩秘书。如导出的信息表中相关信息错误,可直接在表上改正;如不能导出信息表,需联系研究生院学位办。

(二)提交答辩及学位申请材料

答辩通过后,答辩秘书按答辩材料袋和学位档案袋封面清单整理好学位申请材料,交到学院。在职专业学位博士生和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生应于答辩期间向学院提交2张大一寸蓝底近期免冠照片(须与系统上传的电子版照片一致,并在照片背后用铅笔或圆珠笔写明学院、学号和姓名,以免弄花照片)。此照片将用于制作本人学位证书,请务必确保照片质量。

(三)导师和学科审核学位论文

各分委会进行学位论文预审前,导师和学科须对学位论文质量进行把关,导师和学科带头人在学位论文中的《学位论文提交同意书》上签名后,研究生方可将学位论文提交分委会讨论。

(四)分委会审议并讨论学位授予

1.各分委会应于1127日前召开会议,审议并决定建议授予学位人员名单。会议召开前,学院在系统设置分委会上会名单,并导出分委会表决票;会后,在系统录入分委会表决结果。

2.各分委会在召开正式会议讨论研究生学位授予前必须组织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审,严把质量关,并将学位论文预审情况填入情况报表。

(五)校委会审议并确定学位授予名单

12月下旬,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审议并讨论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确定学位授予名单。

十、学位申请材料移交和归档

(一)材料移交

分委会讨论学位后,分委会秘书于1128日前将以下材料纸质版提交学位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xwb@scau.edu.cn):

1.《201912月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情况报表》(附件5)。

2.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纪要。

3.分委会建议授予学位的研究生中,需校委会重点审查的硕士生需附《硕士学位论文分委会预审意见书》及学位论文各1份。

4.《博士学位论文分委会预审意见书》(附件6,每名博士生1份)。

5.《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位讨论结果信息表》(系统导出)纸质版1份。

6.在职专业学位博士生、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生的近期免冠大一寸蓝底照片每人2张用于制作学位证书,请用铅笔或圆珠笔在照片背面写明学院、学号和姓名,统一装到信封内。

7.以下纸质材料分类整理,并按《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位讨论结果信息表》名单顺序排序:

1)所有研究生的学位信息表(研究生从系统导出打印并签名);

2)博士生的3份论文评阅意见书复印件装订成册(封面需写上学院、学号和研究生姓名);

3)在职专业学位博士生、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生的《毕业研究生登记表》1份,表内本人照片与制作学位证的照片一致,不能打印。

(二)材料归档

1.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学位后,学位办将以下材料发给学院:

1)《授予学位决议书》每位研究生1份;

2)《201912月获学位人员学位档案移交清单》(电子版);

3)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生的学位证书(含封皮和内页)和学位证书、人事档案签领表;

4)在职专业学位博士生、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生的《毕业研究生登记表》1份。

2.学院负责分类整理及移交:

学院根据下表分类整理答辩及学位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内移交。

答辩及学位材料分类整理与移交一览表

项目

材料名称

学术

博士

学术

硕士

专业学位硕士(全日制/非全日制)

在职专业学位博士

在职专业学位硕士

移交时间

研究生

档案室

答辩及学位申请材料

  

  

1130日前

授予学位决议书

  

  

校委会召开后,由学位办统一移交。

人事

档案袋

答辩及学位申请材料

  

  

  

校委会召开后,学位办返还相关材料,学院统一装袋密封并加盖公章,与学位证一起发给研究生本人。

授予学位决议书

  

  

  

研究生登记表

  

  

  

毕业研究生登记表

  

  

  

档案馆

按学位档案袋上的清单要求整理,

请提前预约移交档案时间(联系方式:谢老师,85286052

202016-10

注:本校教职工请务必在领取后一周内,将人事档案袋交档案馆。

十一、提交学位论文

(一)125日,研究生提交纸质版学位论文(博士:1本平装、2本线装,涉密论文少交1本线装;硕士:1本线装,涉密论文不用提交)和《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独立使用版)》(附件7,一式2份),并将学位论文电子版分别提交到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存档学位论文提交)和图书馆系统,详见届时关于学位论文提交的通知。

(二)所有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前应确认《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版权使用授权书和学位论文提交同意书(论文装订版)》(附件8)中本人、导师和学科带头人是否完成签名。

十二、其他事宜

(一)提前答辩

申请提前答辩的,应在系统提交学位论文评审申请前,在研究生院网页下载并填写《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审批表(下载路径:研究生院网页—办事流程—学位办公室),经导师和学院审核后交研究生院审核。

(二)涉密论文

1.学位论文内容涉密的,应按照《华南农业大学涉密学位论文管理暂行办法》(华南农办〔20106号)的规定,在学位论文开题前办理好相关手续(其他时间申请无效),并在申请学位论文评审前将定密审批表交学位办。

2.涉密博士学位论文,应由答辩秘书在923日前将经过匿名处理的学位论文和《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意见书》各3份、5位候选评审人名单(必须为博导,其中至少2名为外学院,答辩委员与论文评阅人不能重复)提交学位办。所有涉密论文作者,应在毕业离校前将学位论文电子版和1本线装交学校档案馆保存。

(三)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使用指南

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具体操作方法见《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答辩及学位相关功能使用指南》(附件9)。

(四)相关材料下载

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答辩相关资料可在“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工作->答辩与学位”下载http://yjsy.scau.edu.cn/153/list.htm


附 件:

  1. 2019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日程表.doc

  2. 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负责人回执.doc

  3. 博士学位论文简况表.rar

  4. 答辩秘书工作手册(2019年10月).pdf

  5. 2019年12月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情况报表.doc

  6. 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分委会预审意见书.rar

  7. 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独立使用版).doc

  8. 华南农业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学位论文提交同意书(论文装订版).doc

  9. 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答辩及学位相关功能使用指南(详见网络版链接)

      

      

    研究生院

    2019710

      

    联系人:徐老师

    电话:8528163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