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加大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力度 进一步保障学位授予质量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12-05-18
 
教育部加大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力度 进一步保障学位授予质量
 
    为有效保障博士学位授予质量,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决定进一步加大博士学位论文的抽检力度。
    博士学位论文是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的重要依据,博士学位论文水平是衡量学位授予单位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是指对已经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按一定规则抽取,并组织相关学科专家进行评议。教育部开展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旨在加强博士培养质量监督,促进学位授予单位加强博士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质量观念,进一步保证博士学位授予质量。
    目前,新一轮的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已经启动,相比以往有较大变化:
    适当提高抽检数量,并实现抽检工作常态化
    教育部自2000年开始对博士学位论文进行抽检。今后,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将作为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的常规工作,每年一次,并适当提高抽检数量。
    改革抽检方式,实现对被查单位“零干扰”
    今年的抽检工作不再要求学位授予单位上报论文材料,而由主管部门按相应规则抽取后直接从国家图书馆调取,将大大减轻学位授予单位的负担。
    加大对抽检结果的使用,形成良性的质量监督机制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将以多种形式对抽检结果进行使用,以更大发挥博士学位论文抽检的作用:除以文件形式反馈给相关学位授予单位外,还将在互联网公布各学位授予单位抽检结果、把评议结果较差的论文通报至所有学位授予单位、将博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作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定期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对于多篇论文抽检不合格的学科,暂停或取消其博士学位授予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