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2019年卓越研究生评选计划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19-10-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激励全体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追求学术卓越,在研究生群体中树立典型先进,培养更多具备知农爱农情怀的高层次人才,学校决定启动2019年卓越研究生评选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全校非定向在读硕士生、博士生。

 

二、评选类别

(一)研究生之星

(二)社区党员之星

(三)科创之星

(四)学术之星

(五)道德之星

 

三、评选细则

(一)评选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和学术道德规范,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无违纪处分记录,无挂科情况。

3.学风严谨,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异,科研成果突出。

(二)评选具体条件

1.研究生之星

1)综合全面发展。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在道德表现、科研学习、服务三农、创新发展等各方面有卓越表现,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2)学术科研突出。自然科学类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区SCI论文2篇以上,人文社会科学类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或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且研究生本人的“华农导师”为第一作者)发表北大中文一级核心刊物论文2篇以上;或获得由教育厅等省级以上行政部门、教育厅有关教学指导委员会等主办的常设性大学生学科竞赛二等以上奖项。(团队比赛中,个人排名第一)

2.社区党员之星

1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在社区中带头作用突出。在学生社区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能主动参与社区建设,为学校社区工作建言献策,做好学校与同学之间的沟通桥梁;

2科研能力突出。学农爱农,善于钻研,在学术科研方面表现突出;

3生活作风优良。作风优良、品行端正,在社区中乐于奉献,关心同学,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能影响和带动宿舍同学共同进步,带头维护社区公共生活环境,所在宿舍达到“优秀”等级或获院级及以上表彰。

3.科创之星

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勇于投身创业实践,已创立并注册公司,在研究生中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带动作用;

2)在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立项(排名前二)或入驻我校创业孵化基地及创客空间的创业团队负责人

(3)在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团队比赛排名前二)。

4.学术之星

学术科研能力突出,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公开发表、出版不少于五万字的著作,排名前三;

2)授权国家发明专利,排名前一;

3)自然科学类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区SCI论文;人文社会科学类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或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且研究生本人的“华农导师”为第一作者)在北大中文一级核心刊物发表论文。

5.道德之星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热心公益,在以下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事迹感人:

1)关心他人,主动为困难同学提供无私帮助;

2)爱护公共财物,勇于维护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3)诚信为本,严格自律,履行承诺,享有较高的信誉;

4)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5)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关爱同学,事迹感人。

6)其他有代表性的事迹。

 

四、评选流程

评选活动分为学院推荐、网络投票及学校评审三个阶段,具体评选流程如下:

第一阶段:学院推荐(11月1日-11月7日)

各学院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综合研究生在学术科研、党建引领、服务三农、扶困救弱等方面的表现,择优推荐候选人。每个学院至少推荐三类荣誉候选人,每类型限推1人。

第二阶段:网络投票(11月8日-11月18日)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各学院提交的候选人材料进行审核,确定正式候选人,并通过网络对正式候选人进行公示、宣传,组织网络投票。

第三阶段:学校评审(11月19日-11月29日)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邀请专家进行评审,评比计分规则为:网络评分占最终得分30%,评委评分占最终得分70%。

五、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应动员广大研究生积极参加评选活动,并在评选先进、学习典型的过程中加强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注重运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参评研究生的申报条件采取在校期间累计制,但每一项成果只能使用一次。各学院要严格执行评选标准,公平公正公开做好评选工作,保证候选人的先进性与典型性。

(三)如评选过程中发现有弄虚作假或其它违纪行为的,将取消资格并严肃处理;对已获卓越研究生称号的研究生,如经认定有上述行为的,将取消称号并严肃处理。

(四)推荐的候选人材料包括:1.候选人推荐表(详见附件1);2.候选人汇总表(详见附件2);3.候选人事迹简介(1000字左右),内容主要为个人科研学习经历和心路历程、心得体会;4.形象清晰的个人生活照片一张(仅需电子版);5.个人简况(100字左右,含个人座右铭)。

(五)候选人材料及材料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于11月8日前上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联系人:孙华,邮箱:ygb@scau.edu.cn,联系电话:85280189。

 

附件1:华南农业大学“卓越研究生”申请表.docx

附件2:华南农业大学“卓越研究生”推荐候选人汇总表.xlsx

 

                                                                研究生院(部)

2019年10月2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