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20-02-14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任课教师、研究生:

根据上级部门有关通知精神以及学校工作安排,为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研究生将延期返校。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正常秩序,减少疫情对教学秩序的冲击,学校决定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形式调整为线上教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研究生院提供的“雨课堂(专业版)”软件平台为主,与慕课、其他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等方式相结合,按照既定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任课教师按照课表如期授课,研究生如期上课。待研究生允许返校后可切换到线下模式(届时以通知为准),鼓励任课教师继续探索和使用在线教学方式完成授课。

需现场教学的理论学时或实验(实习)课的实验(实习)学时等不适合开展在线教学的可推迟上课,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二.课程分类和要求

(一)公共必修课

即硕士生公共政治课、英语课。硕士生政治公共课中的《自然辩证法概论》、英语公共课中的《高级综合英语写作》《科技英语交流》《实用英语视听说》,采用“慕课平台(学堂在线)+任课教师辅导”教学形式;其他课程,采用任课教师在线教学形式。

(二)公共选修课

包括《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健康心理》。研究生在慕课平台(学堂在线)独立学习并参加线上考试。学期内,课程学习时间不设限,平台上的课程视频按一定节奏更新。(关键时间点:202032日起开课,624日结课,624-75日为考试期限)

(三)专业课程(必修课、选修课)

专业课程任课教师(团队),根据教学计划和内容,实施在线教学。任课教师优先使用研究生院提供的“雨课堂(专业版)”软件平台。研究生院会将本学期课程、选课名单、任课教师等信息导入“雨课堂”平台,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只需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中绑定身份,便可自动加入相应课程班级。专业版“雨课堂”特点是自动为师生分配课程班级,省去创建、加入课程班级等操作。预计224日左右上线。

此外,任课教师还可根据个人授课习惯和课程内容,选择其他适宜的在线教学方式和工具。

.课程教学具体安排

(一)211-16日,学校开通研究生选课系统,研究生选课。各任课教师提前了解“雨课堂(专业版)”软件及其他在线教学工具,思考在线教学方式并预先做好在线教学方案。同时,各学院开始布置收集本单位修课研究生联系方式的工作(格式见附件1)。

(二)217-20日,学院根据选课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对于选课人数少于5人的课程进行调整并及时通知学生改选,帮助研究生解决补、退选课等问题。21日起研究生院将最终的选课数据报送给“雨课堂”(专业版)平台。因此各学院需提醒研究生尽快调整课程,20日后不再调课。

(三)221-23日,任课教师(主讲老师或课程负责人)了解选课情况,自行申请QQ群号,明确教学方式,填写“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信息表”(简称课程信息表)报给学院(附件2),学院审核汇总课程信息表后,于2318:00前将附件1、附件2发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邮箱pyk@scau.edu.cn。同时,教务员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排课界面中“班级名称”里的“上课说明”录入课程QQ群号和教学方式,通知研究生通过课表查看课程QQ群并入群。

(四)224-29日,任课教师(团队)核实选课研究生是否全部入群,组织研究生进入线上授课平台,并做好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任课教师须组织选课研究生进行课程的在线教学试运行,以保障正式开学后顺利开展教学任务。另外,不适宜开展在线教学的实验、实习课等实操课程的后续安排,需及时通知选课研究生。

(五)32日起,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开展在线教学,重视开学第一课的实施,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另外,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安排制定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方案(附件3),正式开课前交学院备案,作为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依据。

、课程教学要求

(一)各学院是教学的主体责任人,学院应组织人员对开出课程内容和质量进行把控;任课教师要按照课表组织教学,无特殊情况不得擅自变更上课时间,在每次上课前提前进入教学平台进行准备,如因特殊情况无法按原定方式上课,应及时与学生沟通并切换上课方式。

(二)任课教师在开课前将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课件教材、参考资料、网络教学要求及考核方式等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通知选课学生查看。

(三)任课教师加强平时课程学习情况监控,探索适宜的考核方式。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考试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将学生网络学习情况纳入平时考核成绩并存底备查。

(四)对于不具备在线教学条件的研究生,任课教师要重点关注,通过发放电子资料、辅导答疑、撰写综述报告、跟踪学习进度,引导研究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式学习,开展分类指导。

五、技术支持

(一)“雨课堂”(专业版)教学平台

1.“雨课堂”(专业版)教学平台简介

 “雨课堂”全部功能基于PPT与微信,通过微信服务号,能够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实现视频和音频直播、课上扫码签到、实时答题、答疑弹幕、数据分析等功能,提供较好的课程互动手段,最大限度地开展混合式教学。“雨课堂”可将MOOC、手写录屏、其它视频、语音、PPT、习题等内容在线传播。习惯使用PPT教学、日常使用微信的教师均可使用,对教学习惯影响较小、操作较为简易。

鉴于网络压力的考虑,“雨课堂”直播过程中,建议采取PPT+语音的方式,可以节省流量,减少卡顿;不建议高峰期用视频直播,以免造成课程中断。

    2.“雨课堂”(专业版)教学平台使用和培训

研究生院已编制了“雨课堂教师线上授课指南”(附件4)和“雨课堂学生在线学习指南”(附件5)。此外,任课教师和同学们,可以通过培训使用课程(附件6,主要面向教师,即日起至229日前每天推出),了解该平台的使用。

(二)研究生公共课慕课(学堂在线)平台

该平台主要用于政治、英语公共课和公选课的慕课教学。任课老师应通过此慕课平台或QQ群等方式对研究生进行同步跟踪和辅导。修课研究生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选到相应课程班级后,研究生院将数据导入平台为师生们开通权限(221日后)。届时师生们登录研究生院主页点击研究生院慕课平台(https://gsscau.xuetangx.com)进行学习和教学,学堂在线平台学习指南(附件7)。

(三)其他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

如选择其他在线教学平台、工具的任课老师,应及时浏览学习我校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编制的《关于做好在线教学培训工作的通知》及《2020春季网络教学培训计划》等通知,以尽快明确和掌握教学工具。(《关于做好在线教学培训工作的通知》网址:https://www.scau.edu.cn/2020/0212/c1390a219091/page.htm

(四)咨询交流

 1.任课教师

研究生任课教师如遇在线教学等有关问题,可进入QQ或微信群,交流答疑。

1)研究生任课教师在线教学咨询QQ群:956103091,(仅限任课教师加入)

2)研究生任课教师在线教学咨询微信群二维码(仅限任课教师加入):见OA通知,或询问已入群的老师。


 2.修课研究生

各位同学如果遇到在线学习方面的问题,可先在班级群与同学交流,如不能解决可加入QQ1029385030进行咨询。

雨课堂”联系方式:400—099—6061yuketang@xuetangx.com


附件:1.XX学院研究生联系方式

     2.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信息表

     3.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方案(2020春学期)

     4.雨课堂(专业版)教师线上授课指南

     5.雨课堂(专业版)学生在线学习指南

     6.雨课堂在线教育主题培训系列直播课程

     7.研究生慕课-学堂在线平台使用指南





研究生院

2020214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