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督查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20-03-12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相关安排,我校研究生课程采取在线教学的方式进行授课。目前已有部分研究生课程正式开课,为了保证在线教学顺利实施,保障教学质量,学校将开展在线教学情况督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方式

督查工作采取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

学院组织人员建立督查队伍,主要由学院领导、教务员、辅导员等组成(可考虑把研究生纳入队伍)。学校督查人员以研究生院人员为主。

二、督查途径和内容

(一)学院督查内容

1.查阅教学资料

依据学院汇总的课程信息及试运行情况,查阅各任课教师的教学在教学平台或Q群上传的准备资料、《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附件1)要求填写的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方案,了解各课程的教学准备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给予相应的指导。

2.在线听课检查

学生返校转为线下教学前对于已开设的课程做到督查全覆盖。在线听课作为重要督查手段,每周组织在线教学情况抽查,填写《研究生在线教学课程检查汇总表》(附件2),由学院每周自行汇总、备案,待学校抽查。学院督查人员加入教学班群,在不同时期了解课程教学实施情况。学院形成听课反馈机制,及时将督查意见反馈给任课教师。重点检查内容为:任课教师是否按期开课、学生到课率、教学内容、师生互动、作业答疑、课程运行情况等。

3收集和处理师生反馈

学院要建立教师、学生问题反馈渠道(微信群QQ群、邮箱),保障反馈信息渠道通畅,即时解决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二)学校督查内容

研究生院指派专人随机抽查《研究生在线教学课程检查汇总表》、任课教师的《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方案》,对课程进行在线听课检查,以电话方式了解学生反馈,分阶段发放网络调查问卷,了解和评价在线教学效果,并收集师生意见与建议。

三、结果运用

研究生课程督查结果,作为各教学单位目标考核指标体系中“研究生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得分的主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学院须加强统筹规划,成立在线教学工作保障团队,制定详细可行的在线教学督查方案,围绕督查重点,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在线教学过程监控与指导,做好在线教学舆情监测,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二)学院应提前摸清研究生在线学习准备情况,对于因网络、终端等问题无法顺利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应制订个性化帮扶计划,协助任课教师做好课程教学指导方案,采用发送学习资料或返校后补课等方式确保研究生学习不掉队。

(三)各级检查人员需加强网络课堂纪律检查,对无故不按时开课、传播不恰当言论与信息以及出现其他违反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课堂教学行为规范的课程,学校将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附件:1.《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2.研究生在线教学课程检查汇总表.xls



                                               研究生院

                                                                                                          202031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