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20-05-07
 

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各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

据本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相关工作安排,51日至26日为学位论文答辩时间。按照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排的通知》的精神,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我校实际情况,经研究,现对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是全面考察学位论文质量、学位申请者综合能力的有效环节,坚持按照质量不降、标准不变、环节不少、要求不松的原则,高质量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二、答辩形式

(一)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原则上采取线下主会场+线上分会场相结合的远程视频答辩方式进行。请务必确保论文答辩的线下会场安排及答辩会参加人员(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秘书、导师和研究生等)符合当时疫情防控要求,所有线下参加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相关防护工作

(二)远程视频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规范》(附件1)。

三、其他工作

(一)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督导工作。各学院需安排专人负责答辩督导工作,确保答辩环节质量。学校各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过程进行随机抽查旁听。

(二)做好答辩条件保障工作。各学院要提前做好视频答辩线下主会场的硬件准备,并提醒参加线上分会场人员做好设备和网络条件准备。各学院应选配一名技术专员,负责答辩会相关网络技术支持和服务,并协助答辩秘书做好会场组织工作。

(三)各学院、各位拟参加答辩的研究生及其导师必须严格按照《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规范》开展工作,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答辩质量不打折扣。

(四)各学院、学科组织的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预答辩如采用远程线上方式,可参照《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规范》执行。

 

附件:《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规范》

    


 

                 研究生院

                                   202056

 

联系人:徐

联系电话:85281636

 

 

 

 

 

华南农业大学

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规范(试行)

 

为规范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确保学位授予质量,特制定本工作规范。

一、适用范围

远程视频答辩主要适用于已完成学位论文、符合答辩申请条件、确需安排答辩,因不可抗力因素短期内无法返校或无法参加现场答辩的研究生,在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确保信息安全及遵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的答辩方式。

二、申请流程

(一)远程视频答辩须履行备案程序。答辩秘书与研究生本人沟通后组织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备案表》(附件1,以下简称备案表),同一位导师、同一答辩场次的研究生使用同一份备案表,答辩人信息栏不够可随后依次添加。导师与答辩秘书共同制定远程视频答辩工作方案,并确保视频答辩工作顺利进行

(二)答辩秘书至少在答辩前5个工作日向所在学院提交备案表、答辩公告(附件2,电子版),并按要求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录入答辩时间、地点(线下主会场地点和线上分会场会议形式,腾讯会议录入会议ID和入会密码,钉钉会议录入会议访问链接和入会密码口令)和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等信息。

(三)学院审核备案表答辩公告,并将审核结果报研究生院备案,研究生院审核答辩委员信息并在网上公告后方可进行答辩,未经审核同意和公告,答辩无效。备案表在学院分委会结束后统一提交学位办备案。

三、会场设置

远程视频答辩应根据答辩人、研究生导师、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秘书和旁听人员(院系负责人、督导人员、其他研究生导师和相关研究生等)可现场出席的人数,决定是否设置答辩主会场。以上人员可现场出席人数在3人及以上,原则上应设置答辩主会场并集中开展答辩工作;现场出席人数少于3人,则可不设主会场,采取全员视频方式进行。答辩主会场的地点选择、席位安排和参会人员组织等应符合相关工作要求。

四、条件保障

(一)人员配备。远程视频答辩应配备一名技术专员,负责答辩会相关网络技术支持和服务,并协助答辩秘书做好会场组织工作。

(二)硬件配置。答辩人、答辩专家应配备满足远程视频答辩需要的计算机、摄像头、麦克风等硬件条件和稳定顺畅的网络环境。条件许可的答辩人应配备双摄像头,实现对答辩环境的实时监控。

(三)软件配置。参与答辩人员应同时安装调试好两种远程视频答辩软件(如腾讯会议、钉钉视频会议等),做好应急预案,以确保答辩顺利进行。答辩委员参加远程视频答辩线上分会场的,建议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不记名投票,答辩委员和答辩秘书应提前调试好不记名投票软件(如问卷星、金数据等)。

(四)答辩环境。远程视频答辩各方应努力营造科学、开放、庄重、严谨的答辩环境和氛围,答辩人环境原则上应独立、安静、整洁、明亮,确保在单独空间全程独立进行,符合答辩要求。

五、工作流程

(一)答辩准备

1.答辩秘书和技术专员至少提前一天发布会议ID,并组织答辩人、答辩委员共同进行答辩演练,调试硬件设备,熟悉软件操作,明确答辩流程和注意事项。答辩过程中答辩人应全程分享屏幕,答辩委员根据答辩需要开启或关闭视频、语音功能。

2.答辩开始前30分钟,答辩秘书、技术专员进入视频会议室,对答辩主会场设备和软件进行调试,做好会场组织工作;答辩人进入视频会议室,调试好PPT播放和屏幕分享功能,做好答辩准备。

3.答辩开始前15分钟,答辩委员进入视频会议室,个人通讯工具全程保持静音模式,做好答辩准备。

4.答辩开始前10分钟,答辩旁听师生实名制进入视频会议室,配合技术专员关闭视频和语音功能,做好观摩准备。

(二)答辩程序

1.检查答辩环境。开启视频录制,答辩人视频展示答辩环境,答辩委员会检查答辩环境。所有人员开启静音模式,发言人员关闭静音模式,发言完毕及时调回静音状态。

2.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会议。宣布答辩环境是否符合答辩要求。宣读答辩委员会成员及答辩秘书名单、答辩人姓名、学位论文题目等,并宣布开始答辩。

3.答辩人汇报。答辩人分享屏幕,宣读《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并报告学位论文相关情况。

4.委员提问与答辩。答辩委员依次提问,答辩人简明扼要回答问题。

5.休会。答辩主席宣布论文报告及问答环节结束,答辩人、列席和旁听人员离场或退出视频会议室;停止视频录制,检查并报告退席情况。

6.答辩委员会内部讨论。

1)导师介绍答辩人政治思想、课程学习、论文水平、工作能力等情况,并在回答答辩委员提问后离场或退出视频会议室。

2)答辩秘书介绍论文评阅人的评阅意见。

3)答辩委员会讨论。

7.答辩委员会委员无记名投票。投票决定是否通过答辩及是否建议授予学位,并讨论、形成答辩委员会决议。对于未通过的论文,答辩委员会就是否同意修改后重新答辩做出决议。答辩秘书完成《答辩委员会决议书》,由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名。使用线上不记名投票的,投票链接应单独发给答辩委员,必要时答辩秘书和技术专员协助投票环节。

投票的内容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1)答辩结果:分为通过;不通过;修改后答辩(不通过答辩,但同意两年内修改论文且送审通过后,重新答辩一次)

2)是否授予学位:分为同意授予学位;不同意授予学位。

3)综合评价:由答辩秘书根据各位答辩委员的评分取平均值,然后折算成以下等次:优秀(平均值≥90);良好75≤平均值<90);合格60≤平均值<75);不合格(平均值<60)。评分项目包括:

论文选题(选题的理论意义及实用价值,满分20分);

论文学术水平(论文内容、结构的科学性,运用专业理论、知识的实际能力,研究方法与实验手段的可靠性,数据、结论的准确性,论文的新见解、新观点或新发现,语言表达及用语规范等,满分60分);

论文答辩表现(含答辩回答问题情况等,满分20分);

答辩结果为不通过修改后答辩的评分为60分以下。

8.复会。导师、答辩人、列席和旁听人员入场或重新进入视频会议室,开启视频录制。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和答辩委员会决议书。

9.会议结束。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会结束。停止视频录制。

六、答辩材料归档

远程视频答辩电子档案主要包括备案表、答辩工作方案、会场截图(拍照)、答辩视频录像、答辩评分表、记名投票结果截图和答辩决议等电子文档。其中会场截图应是包括答辩人、答辩委员会成员和旁听师生视频图像同框的截屏图、主会场现场照片,远程视频答辩电子档案由答辩秘书负责收集整理。答辩结束3日内答辩秘书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录入、提交答辩结果,将答辩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提交学院答辩负责人存档。

七、视频答辩抽查和复核

各学院根据答辩公告情况,应安排专人对所有远程视频答辩进行抽查,抽查内容为时间、答辩人、参与人员是否与答辩公告相符;答辩流程和答辩过程是否符合学校规定等;答辩结束后,学院应对答辩电子档案进行审查,审查合格的,学院对该答辩进行确认并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将对远程视频答辩情况和答辩结果进行抽查复核。学院或学校抽查、审查不合格的,答辩无效,须重新组织答辩。

八、其他事宜

(一)远程视频答辩应遵循《华南农业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华南农办〔2010136号)》《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管理办法(华南农办〔2015120号)》等相关工作规定

(二)试行规范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未尽事宜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附件1

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备案表

答辩人信息1

姓名

 

学号

 

专业(领域)

 

论文题目

 

答辩人信息2

姓名

 

学号

 

专业(领域)

 

论文题目

 

答辩人信息3

姓名

 

学号

 

专业(领域)

 

论文题目

 

答辩秘书信息

姓名

 

学院

 

职称

 

联系方式

 

答辩会场信息

答辩时间

 

线下主会场地点

 

线上会议工具及ID或链接

 

会场条件保障

答辩过程使用的录像工具是否具备

是(  ) 否(  )

线下主会场网络、硬件条件是否具备

是(  ) 否(  )

线上人员网络、硬件条件是否具备

是(  ) 否(  )

是否配备技术专员

是(  )姓名:             否(  )

投票表决方式(软件)

 

会场人员安排

线下主会场

示例:***(答辩委员)、***(导师)、***(技术专员)、***(答辩秘书)

线上分会场

示例:***(答辩委员)、***(技术专员)、***(研究生)

答辩秘书确认、导师意见

1. 经与答辩人确认,确保答辩人本次答辩在单独空间全程独自进行。

2. 确认本次答辩符合远程视频答辩各项要求,并确保视频答辩工作顺利进行。

答辩秘书签字:                              日期: 

导师签字:                                  日期:

学院意见

  确认符合远程视频答辩各项条件,同意远程视频答辩,并做好督导工作。

 

审核人签字(学院公章):                     日期:

 


附件2

****学院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范例)

 

一、学位论文题目:***************************************

二、答辩人:***,学号:***********

三、学科专业(领域)*********

四、指导教师:***,教授

、答辩时间:2020520日 上午9:30—11:30

、答辩地点:

(一)线下主会场:**号楼**学院)*****

(二)线上分会场:腾讯会议平台,参加方式如下:

1.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s/5ITCHzj2.会议ID1938696043.手机一键拨号:+8675536550000,193869604#,#(中国大陆)

4.根据您的位置拨号:+8675536550000(中国大陆)

如遇到腾讯会议平台故障或断开,答辩将在平台VPANEL云会议上进行,线上参加方式如下:会议ID768756,密码:591323

 

欢迎广大师生莅临指导!


  

   附件下载:

        1.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备案表

    2. 学院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范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