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级研究生制订培养计划和选课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20-09-23
 

2020级研究生:

根据校历安排,本学期教学周共16,课表105日开始计算,新生从107开始上课具体时间以个人在系统选课生成的课表为准同学们需要在上课前按顺序完成个人培养计划制定当前学期的网上选课两项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及要求

1培养计划制定时间:到校3周内109,完成征求导师意见→网上制定培养计划→导师签字→交学院存档的过程。

2网上选课时间到校3周内(109),如是在第一周(10月7-9日)开课的,需在开课前提前3天选定课程班,以便老师掌握名单。选课过程当中,如改选课程班级,需要先退出当前课程班级,再重新选班。1010日后,网上选课系统关闭。

3、调整选课时间:4109-16日),如有课程冲突或其他原因需要退课、更换课程或班级,需在此时间段内学院办公室教务老师(本学院专业课)或研究生院培养办(行政楼320,跨学院课程进行人工调整

注意:在系统制订了培养计划而未进行网上选课,将导致任课老师没有其上课名单,最后无法登记成绩,修课行为不予认定。请同学们分清制定培养计划和网上选课的区别,两者必须都做。凡未办理课手续(网上选课)参加考试者其成绩不予承认(《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华南农办﹝201799号)。

原则上1016日后研究生院不再受理选课、调课申请,如因选课人数不足5人而未能开出的课程,可酌情处理。特殊情况需要退课的在该课程开课两周内可办理手续同学们需要按照选课结果去上课,选了课却不去上课,后果则是成绩记0须重修,同时影响一系列的评奖评优(《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华南农办﹝201799号)。

  二、系统操作说明

(一)登录系统

方法一、从研究生院主页(http://yjsy.scau.edu.cn/)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学生端),或直接登录网页链接https://yjsglxt.scau.edu.cn/signinS.aspx,用户名为本人学号,密码为八位出生日期。

研究生院主页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学生端)界面:

  方法二、学校主页的信息门户登录(集合多个学校系统,快速简便)

(二)培养计划制定

根据华南农业大学2020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点击网页https://yjsy.scau.edu.cn/2019/0715/c154a191955/page.htm查找,结合导师的指导意见制定学生个人的培养计划后,登录系统进入首页,出现上部及左侧的功能菜单,点击上部“培养”菜单后,点击左侧菜单“培养管理”下的“培养计划信息管理”将制定好的培养计划进行录入。界面如下:

 “培养计划信息管理”中自动默认打勾课程为系统设定的必修课,其中必修环节与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环节和学分相对应;非学位课为自主选择课程,需本人在相应框内进行勾选;点击“添加”功能可选择培养方案外课程。在所有课程选择完成后点击“保存”。如培养计划需要重新提交,点击“清空”,再重新制定计划。

博士、硕士培养计划信息管理界面分别如下:

注:硕士生英语学位课《硕士生英语》第一学期开课的面向对象为:全部2年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部分3年制的专业学位硕士艺与种业领域、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艺术硕士除外;第二学期开课的面向对象为:全部学术型硕士生及3年制的艺与种业领域、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生。系统统一设为1-2学期,每个学生只需修读1学期即可。

硕士生政治学位1学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按学院分班上课;第2学期从《自然辩证法》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选其中一门修读

研究生慕课,需要从系统的培养方案外课程查找添加(课程所属学院为研究生院)。研究生慕课共4门,同学们可根据个人意愿添加1门慕课作为学分课,并加入到个人培养计划中。如对其余慕课感兴趣,可以旁听身份学习,不需要把课程做进培养计划,只需网上选课(选非学分班)。届时会有详细通知,请同学们留意。

(三)培养计划信息查询

功能:用于学生查询个人培养计划,打印个人培养计划。

操作:点击左侧二级菜单 – [培养计划信息查询],显示出的是研究生提交的培养计划。最后需导出计划,打印表格,导师签字后交给学院教务员老师存档。

(四)每个学期进行网上选课

点击左侧一级菜单 – [课务管理],页面扩展二级菜单,如下图所示:

1.开课目录信息查询

功能:查询本学期所有课程的开课情况(包括各学院、图书、测试中心等的课程)

操作:点击左侧二级菜单 –[开课目录信息查询],如下图所示:

2.课程网上选课管理

功能:学生网上选课(培养计划做好后,仍需要进行本学期的网上选课,下学期的课程下学期开课前。选课后方可上课,同时任课老师才能看到学生名单并于期末录入成绩。)

注:2020研究生公共课排课情况挂网请查看。

上选课操作:点击左侧二级菜单 –[课程网上选课管理],如下图所示:根据培养计划,有些课程会自动显示,如无显示,请点击“方案外课程”查找。选课——点击“选择上课班级”,如要退出课程班级,请点击红色按钮退课。要求选课与培养计划保持一致,如有多门课程时间冲突,可调整培养计划。

3.选课结果信息查询

功能:学生可通过该功能查询到自己所选的课程情况。只有在[选课结果信息查询]里查到的课程才是正确选定的课程。

操作:点击左侧二级菜单 – [选课结果信息查询],如下图所示:

注意:1、选课结果的课程应为培养计划内的课程,如修改了培养计划不打算上某个课程,应该在课程网上选课管理”里退该课程。选课制定培养计划要相互对应动态调整。

2需要按选课结果去上课。如有特殊原因不能上课,请务必退选课程。如已超过选课时间不能自已退选,请到培养办办理退课手续。如不退课,0须重修,影响个人的评奖评优!

3、需分清培养计划和选课的区别:培养计划,是研究生学习期间的课程计划。选课,是按照培养计划来落实学期课程的上课时间和地点


  如有疑问请联系研究生院培养办:老师,电话:85280067



   研究生院

               202092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