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科推免生选修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21-03-02
 

各学院、2021级推免生

为进一步完善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健全本硕课程选课互通机制,合理衔接本科生课程与硕士生课程的修读工作,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在已获得推荐免试攻读我校研究生资格的本校大四生(以下简称“推免生”)中实施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机制。推免生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是否提前修读研究生课,如需提前修课,请按通知做好以下工作:

一、 确定本学期需要修读的课程

推免生可选修各专业的硕士生课程,应参照该专业硕士生培养方案,结合导师研究方向,并避免所选硕士生课程上课时间与本科教学活动发生冲突。本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可在研究生院网站查询,目前只能查询2020级的培养方案。推免生与研究生导师沟通并参考本专业一年级研究生的课表来确定需要修读的课程。因2021级研究生将执行新的培养方案(未公布),部分课程将有调整,届时如有课程性质发生变化,将以最新的培养方案为准,所修课程均可认定学分,如学位课变成非学位课的,最后算作非学位课。

    (一)硕士生政治、英语公共课:本学期政治公共课(必修课)分为《自然辩证法概论》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推免生只需选择其中一门课程进行学习;英语公共课(必修课)为《硕士生英语》,分为多个不同内容的课程班,可自由选择班级上课(第一周已开课,可补选)。如推免生已达到免修英语的标准,可以在研究生入学后申请免修,不用选课。免修条件如下,满足条件之一即可,免修通过后按90分记入成绩单

1、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考成绩英语一70分及以上,英语二75分及以上;

2、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500分及以上(3年内有效);

3TOEFL成绩85分及以上(3年内有效);

4GRE成绩240分及以上(5年内有效);

5GMAT成绩700分及以上(5年内有效);

6IELTS成绩6.5分及以上(3年内有效);

7WSK(PETS 5)考试合格(3年内有效);

8、本科(全日制)阶段为英语专业,现攻读非英语专业的研究生;

9、在相应的外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学位。

(二)研究生慕课(选修):我校在本学期引进了6门优秀慕课——《创业启程》、《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健康心理》、《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讲座》、《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报告》、《英语科技文献阅读》、《科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可供研究生选修(简介见附件,也可上网百度详细信息)。原则上只允许选1门慕课认定学分,如需要学分就选到学分班,剩余慕课可不选或选到非学分班,非学分班类似旁听,不用参加考核、不认定学分。学校根据选课名单在开学第二周内开设研究生院慕课平台(学堂在线)账号,第二周之后,同学们可登录研究生院慕课平台独立完成学习,学习时间不受限,选学分班的同学需在规定日期前完成学习并线上考试。具体上课通知届时发布。

    二、网上选课

选课时间:即日起至37日,可在系统自行选课。如系统查不到课程,可找各学院研究生教务员或研究生院培养科老师帮助选课。个别同学因特殊原因未在网上选课的,可在312日前到研究生院培养科补选。

    (一)系统登录

    在研究生院主页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临时选课账号见附件,密码为出生日期8位数,如19960902.

(二)网上选课操作

政治、英语公共课和专业课的选课:点击左侧【课务管理】的二级菜单【课程网上选课管理】如下图所示:请点击“方案外课程”查找。点击“选择上课班级”进行选课,如要退出课程班级,请点击红色退课按钮。通过筛选院系,可查各学院开设的课程。其中政治公共课《自然辩证法概论》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的开课学院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英语公共课《硕士生英语》的开课学院为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慕课的开课学院为研究生院。


(三)选课结果信息查询

同学们可通过【选课结果信息查询】功能查询到自己所选的本学期修读课程。只有在这里查到课程信息才算真正选到课。

(四)课表

 同学们可通过【选课结果信息查询】功能查询到个人课表,并留意上课说明信息。

  三、课程和成绩管理

选课推免生须按照研究生课程管理要求进行课程学习、参加课程考核。

)学生进入硕士生阶段本科阶段提前修读的研究生课程按相应类型计入研究生阶段学分,但不计入本科阶段课程学分。

)若修读的课程为专业必修课,进入研究生阶段因培养方案调整等原因不再是必修课,则该课程按选修课算学分。

)已修读通过的课程不得在研究生阶段再次修读

)为避免课程资源浪费,选课结束后原则上不允许退课须修课并参加考核。如特殊情况可在课程开课两周内申请退课,开课两周后不能申请退课。已选课未修课按零分计,且必需重修;如因旷课、旷考原因造成课程成绩不合格的,须参加重修,不得补考;如因考试不及格或申请缓考的,可跟在下一次开课跟班补考。

如有疑问请联系研究生院培养科章老师,电话:85280067 1   地址:行政楼320

附件:本科推免生临时账号.xlsx



                                                                研究生院

                                                              20213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