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级研究生制订培养计划和选课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22-08-29
 

2022级研究生:

根据校历安排,本学期教学周共19周,课表第一周从829日开始计算,新生从913日(周二)开始上课,具体时间以本人在系统选课后生成的课表为准。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及要求

各研究生必须于96日前按顺序完成个人培养计划制定、当前学期的网上选课两项工作。

(一)培养计划制定时间:96日前,征求导师意见→网上制定培养计划(不做培养计划无法选课!)→导出培养计划→导师签字→交学院存档。

(二)网上选课时间:9210:009623:59

学位课(必修课)选课时间:9210:009623:59

非学位课(选修课)选课时间:9410:009623:59

    选课过程当中,如改选课程班级,需要先退出当前课程班级,再重新选班。92日前测试阶段的选课无效,必须重新选课。

(三)调整选课时间:97-9日为调课时间。如有课程冲突或其他原因需要退课、更换课程或班级,需在此时间段内联系学院研究生教务员老师。99日后,网上选课系统关闭。因特殊情况需要退课的,可在该课程开课两周内联系教务员办理相关手续。

二、系统操作说明

(一)登录系统

方法一:直接登录网页https://yjsglxt.scau.edu.cn/signinS.aspx

方法二:从研究生院主页(http://yjsy.scau.edu.cn/)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学生端)。

研究生院主页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学生端)界面:

方法三:学校主页的信息门户登录(集合多个学校系统,快速简便)。

(二)制定培养计划

研究生根据华南农业大学2022级研究生培养方案(https://yjsy.scau.edu.cn/2019/0715/c241a320854/page.htm),结合导师指导意见拟定个人培养计划,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进入首页,依次点击[培养] →[培养管理] →[培养计划信息管理],将制定好的培养计划进行录入。界面如下:

“培养计划信息管理”中自动默认打勾的课程为系统设定的学位课(即必修课),其中必修环节与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环节和学分相对应;非学位课(即选修课)为自主选择课程,需本人在相应框内进行勾选;点击“添加”功能可选择培养方案外的课程。在所有课程选择完成后点击“保存”。如培养计划需要重新提交,点击“清空”,再重新制定计划。

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信息管理”界面分别如下:

(三)培养计划信息查询

点击[培养] →[培养管理] →[培养计划信息查询]

学生可查询个人培养计划,导出并打印个人培养计划。页面显示的是已保存的培养计划。请确认无误后导出并打印,经导师签字后交给学院教务员老师存档。

(四)网上选课

1.开课目录信息查询

点击[培养] →[课务管理] →[开课目录信息查询]

查询本学期所有课程的开课情况(包括各学院、图书馆、测试中心等的课程)。将“院系”设为“请选择”,可以查看全校课程。如下图所示:

*硕士生英语学位课《硕士生英语》第一学期开课的面向对象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不包含:人工智能、社会工作、兽医、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艺术设计、渔业发展、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林业);第二学期开课的面向对象为:全部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及人工智能、社会工作、兽医、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艺术设计、渔业发展、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系统统一将开课学期设为1-2学期,每个学生只需按要求修读其中1个学期即可。《硕士生英语》本学期具体排课情况见附件1

*博士生英语学位课:《英语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交流》本学期具体排课情况见附件2

注意:达到英语学位课免修条件的研究生,可于912日前办理免修英语学位课申请,具体要求见附件3

*硕士生政治学位课:共需修读两门。第一学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按学院分班上课;第二学期从《自然辩证法》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中自行选一门修读。本学期具体排课情况见附件4

*博士生政治学位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共开设4个班级。本学期具体排课情况见附件5

*农业硕士、工程类硕士公共必修课:《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工程伦理》本学期具体排课情况见附件6-7

*研究生慕课:请从系统的“方案外课”中查找添加(课程所属学院为研究生院)。研究生慕课共6门,其中《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是部分专业的必修课,请务必勾选,如果本学院自行开设了与《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相近的课程,请按照学院要求进行选课;其余5门慕课,可根据个人意愿在培养计划中最多选择1门课程并进行网上选课,选定的慕课作为选修课进行学分认定(慕课选修课请勿多选,多选不认定学分)。研究生慕课将于9月下旬开始网络上课,具体上课时间与上课方式请留意研究生院官网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慕课上课的通知(开学两周内发布)。本学期开设的慕课详情见附件8

2.课程网上选课管理

点击[培养] →[课务管理] →[课程网上选课管理]

做好培养计划后,方可进行本学期的网上选课(注意:不做培养计划无法选课!下学期开课的课程,下学期开课前进行网上选课)。根据已制定的培养计划,一些课程会自动显示,如未显示,请点击“方案外课”进行查找;点击“选择上课班级”进行设定,如要退出课程班级,请点击红色按钮退课(如下图所示),如有多门课程时间冲突,可调整培养计划。网上选课完成后,任课老师才能查看到已选课学生名单并于学期末录入课程成绩。

注意:网上选课与培养计划需保持一致(课程代码和课程名称必须完全一致)。

3.选课结果信息查询

点击[培养] →[课务管理] →[选课结果信息查询]

可通过该功能查询到自己所选的全部课程情况。只有当在[选课结果信息查询]里能查询到相应课程,才是正确选定,否则无效。如下图所示

三、注意事项

(一)务必仔细研读以下文件:

 一)本学科培养方案https://yjsy.scau.edu.cn/2019/0715/c241a320854/page.htm

注意:2022级新生使用的是新的培养方案,以挂网版本为准。千万不要错用往年的培养方案。

2.《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规定》https://yjsy.scau.edu.cn/2012/0211/c267a1437/page.htm

(二)需分清制定培养计划和网上选课的区别。

培养计划,是研究生学习期间的课程计划;网上选课,是按照培养计划来落实当前学期课程的上课时间和地点。若只在系统制订了培养计划而未进行网上选课的,将不能列入任课老师上课名单,无法录入课程成绩,修课行为不予认定。凡未进行网上选课而参加考试的,其课程成绩不予承认。

(三)检查选课结果。

1.[选课结果信息查询]内的课程应当与培养计划内的课程相对应,如删除或新增了培养计划中的某个课程,应当在[课程网上选课管理]里动态调整。

2.请按照选课结果按时上课。如有特殊原因不能上课,请务必退选课程。如已超过选课时间不能自行退选,请到研究生院培养科办理退课手续。已选课如果不上课且不办理退课,该课程记0分,须重修,且会影响个人评奖评优!

如有疑问请联系本学院研究生教务员老师进行反馈。仍不能解决,请联系研究生院培养科咨询。

研究生院培养科:张媛媛、潘科

邮箱:pyk@scau.edu.cn(推荐)

电话:85280067

 

附件:

1. 硕士生英语公共课《硕士生英语》排课情况.xlsx

2. 博士生英语公共课《英语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交流》排课情况.xlsx

3. 2022级研究生申请免修英语公共课办法.doc

4. 硕士生政治公共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排课情况.xlsx

5. 博士生政治公共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排课情况.xlsx

6. 农业硕士公共课《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排课情况.xlsx

7. 工程类硕士公共课《工程伦理》排课情况.xlsx

8.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慕课简介.xlsx

   研究生院  

202282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