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研究生教学中推广使用“雨课堂”教学平台及开展相关培训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22-10-25
 

关于在研究生教学中推广使用“雨课堂”教学平台及开展相关培训的通知

 

各学院: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研究生教学方法改革需求日益增长,线上教学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秩序,便于师生在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之间快速切换,同时为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提供支持,研究生院将推广使用“雨课堂(专业版)”,并开展相关培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雨课堂(专业版)”平台介绍及使用方法

(一)“雨课堂(专业版)”平台介绍

“雨课堂(专业版)”教学平台是由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共同推出的新型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基于教师熟悉的PPT和微信,不改变教师授课习惯,轻量易用,操作便捷,适用面广。

平台注重学思结合、教学相长,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推广问题教学、探究教学、协同教学、案例教学等新型教学方法。教师可应用该平台,将信息化教学理念、思维及方法引入课堂,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加强师生间的线上、线下互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1.支持课前推送,下发教学资料;

2.使用二维码和密码秒考勤;

3.沿袭讲授习惯,使用PPT进行授课;

4.课堂互动好,支持实时答题、答疑、弹幕、测试等,学生手机全程实时显示教学内容;

5.课后作业、数据采集、量化分析、精准教学。

(二)“雨课堂(专业版)”平台使用方法

1.身份绑定

教师打开雨课堂公众号中点击 【更多】→【身份绑定】,选择学校“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输入账号、密码绑定身份【账号为工号,密码为工号的后六位】。绑定后可同步学生信息、课程资源等。

学生打开雨课堂公众号中点击 【更多】→【身份绑定】,选择学校“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输入账号密码绑定校内身份【账号为学号、密码为学号后六位】。绑定后可同步本学期课程资源、

2.开展教学或者学习

教师打开网址https://www.yuketang.cn/download,下载雨课堂安装包,安装雨课堂,安装之后可以直接在电脑打开PPT,在PPT工具栏点击雨课堂,点击【开启雨课堂授课】,并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课程和班级,点击“开启授课”即可。点击底部【课堂互动】进行考勤、测验、直播等教学功能。

学生通过雨课堂公众号点击【我的】→【课程】→最上方显示【您有1个课正在上课】(若多个班级在上课会显示正在上课的班级数)→点击进入

二、“雨课堂(专业版)”培训安排

为帮助研究生任课教师了解“雨课堂(专业版)”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现组织开展“雨课堂(专业版)”平台操作使用培训

(一)培训时间

20221027  10:00-11:00

(二)培训对象

我校全体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

(三)培训内容

基于“雨课堂(专业版)”如何开展在线教学及混合式教学,包括开启直播授课、课前推送课件、课堂推送习题、作业考试编辑发布等。

(四)培训形式

在线直播培训,教师可通过手机或电脑参加直播课程学习(支持回看):

第一步:绑定身份。手机微信进入雨课堂公众号-更多-身份绑定,选择“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进行身份绑定(账号为工号,密码为工号后6位)。必须完成身份绑定后,方可进入课堂收听培训。

第二步:绑定身份后,手机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班级,即可在规定时间内收看培训。培训支持回看。(需电脑观看的老师,在扫描下方二维码后,在电脑浏览器登录https://www.yuketang.cn/web,点击右上角登录网页版,即可进入观看)。


三、注意事项

1. 各研究生任课教师须提前在电脑中安装“雨课堂”进行熟悉了解,雨课堂下载地址:www.yuketang.cn

2.研究生线上教学是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请各学院务必认真组织相关教师参加“雨课堂(专业版)”培训及后续使用。

3.雨课堂安装及在线教学其他功能使用问题,可登录雨课堂公众号-更多-寻求帮助,查看相应实操视频及操作图文说明,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我校雨课堂答疑群。


 

联系人:潘科

联系电话:85280189

 

 

 

研究生院

202210 25

附件:

1.雨课堂使用手册(教师端)附件1:雨课堂使用手册(教师端).docx

2.雨课堂使用手册(学生端)附件2:雨课堂使用手册(学生端).docx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