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第一期)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23-11-06
 

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第一期)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促进研究生导师自身素质、指导水平和培养质量的提升,规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学校决定举办2023年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第一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主题

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培训目标

本期培训旨在引导研究生导师队伍坚持四为方针,明确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做好学术规范,维护学术道德,构建和谐导学关系,不断提升学业辅导、科研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责任人、引路人和知心人。

三、培训对象

2021年、2022年新聘研究生导师,2021年导师培训未参训的导师(名单详见附件1)。

四、培训时间

2023118-2024229

五、培训内容

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使用报名时手机号作为账号登录学习,初始密码请联系学院导师管理人员获得,如密码错误可通过手机号重置密码。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本次培训设置课程学习和研修总结个环节。

1课程学习:本次培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使命为引  锤炼过硬政治素质立德有道  涵养高尚师德师风育人有术 练就精湛业务素质四大模块设置内容。其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模块包括深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使命为引  锤炼过硬政治素质模块包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生教育最新政策与趋势等内容;立德有道  涵养高尚师德师风模块包括师德师风与育人使命、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导师职责与职业素养等内容;育人有术 练就精湛业务素质模块包括科研学术、教学学术、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导学关系等内容(详见附件2)。

2研修总结:培训后期,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应具备哪些胜任力主题撰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总结。优秀总结可推荐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成果分享栏目进行宣传展示,学习交流。

六、培训考核: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确定以基于任务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方法,培训将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对学员进行考核,完成培训各项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考核维度

考核内容

分数

过程考核

异步学习(点播课程):学员需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平台自动记录学时。

80

结业考核

研修总结:学员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应具备哪些胜任力这一主题撰写一篇研修总结。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认真原创、杜绝抄袭,字数不少于800字。

20

说明:完成各项培训考核要求且总成绩达到90分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学习时长可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七、其他

1请各学院认真做好培训通知和组织工作,保障参训导师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2本次培训情况将纳入研究生导师培训档案,将作为导师聘任、考核和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1、2023年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第一期)参训导师名单.xlsx

      2、专题培训课程信息表.xlsx

 

 

                                                  研究生院

                 2023114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