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23-02-23
 

关于开展2023年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提高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整体水平,根据《华南农业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华南农办〔20238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类别

2023年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包括以下2类:

(一)  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资源建设与培养模式改革研究项目;

(二)  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

二、项目申报范围

本次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应结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要求,围绕相关主题,重点解决目前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中实际存在的问题,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的提升,体现实践育人特色,促进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具体可参照《2023年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确定项目题目及研究内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依照指南所列方向确定的选题。

三、项目申报要求

(一)基本要求

1.有同类未结题(验收)项目负责人不得重复申报。

2.各单位应加强对各类项目的审核,要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及学院实际情况,择优推荐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3.各单位的项目结项通过率,将作为下一年度评审立项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其他要求

1. 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资源建设与培养模式改革研究项目

1)申报项目要有一定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基础,方案切实可行,并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申报项目负责人应对所申报项目的相关问题、国内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践教学改革研究动态、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等有相当的认识和了解;曾参与过教学课题的研究并取得过一定成果,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项目组成员应了解国内外研究生教育教学规律,熟悉实践教学现状,具有一定的实践教育教学改革经验,项目组应规模适度、梯队合理。

2)本项目强调实用性成果,建设成果应有创新性内容,并提出政策性建设,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有比较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项目鼓励以论文、研究报告、政策文件或就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某一问题的解决方案作为最终成果。

(3) 自批准立项之日起,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资源建设与培养模式改革研究项目研究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年。

4)拟建设10项左右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资源建设与培养模式改革研究项目,项目资助金额为0.8万元/项。

2. 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

1)案例库建设以课程为单位进行建设,范围包括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现有培养方案中适宜采用案例教学的课程。案例编写规范须符合所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每个案例须包括完整的案例正文和教学使用说明(附件4),并能够满足所属专业学位种类(领域)的研究生教学要求。每门课程案例库应包含10个以上案例,改编、引进或购买的案例可进入案例库,其中原创性案例不得少于30%,每个案例授课时间不少于3学时,每个案例不少于1500字。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应具有丰富的专业学位课程的教学经验,系统讲授过所申报的相关课程(已列入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熟知案例编写和案例教学基本规范。鼓励校外实践导师作为成员参与项目。

2)验收方式为汇报与成果展示。案例库的成果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予以展示,并形成案例教材或讲义。

3)自批准立项之日起,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研究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年。

4)拟建设10项左右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项目资助金额为1.5万元/项。

四、申报及评审程序

(一)项目申报

申请人应按照要求,认真填写申请书,填报内容应确保真实,申请书交所在单位进行初审。

(二)单位初审

各单位对申报项目进行汇总,认真审核相关申报材料,填写推荐意见并盖章。

(三)材料报送

各单位于33日前将相关申报材料汇总后交至研究生院培养科(行政楼309室)。上报材料为:

1.申请书纸质版(附件23,一式三份);

2.汇总表纸质版(附件5,一份);

3.电子版资料(申请书、汇总表),统一发送至邮箱panke@scau.edu.cn

(四)学校评审

学校将各单位推荐的项目进行汇总后,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遴选,确定立项项目,并发文公布。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潘科          

联系电话:85280189

邮箱:panke@scau.edu.cn

办公地址:行政楼309室(研究生院培养科)

 

附件: 附件1:2023年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docx

      附件2: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资源建设与培养模式改革研究项目).doc

      附件3: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docx

      附件4: 教学案例及案例库的编写案例基本结构及要求.doc

      附件5: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学院申报汇总表.xls

                                                   

研究生院

                                     202322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